東京展海報

2011年的東京國際拼布大會已經邁入十週年,今年一如往常有許多美麗的得獎作品以外,也邀請了許多名師參展。

Cotton Life希望能藉由此次的採訪,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到日本國際型的大展,同時也欣賞到許多美麗的作品。

簡介

日本國際拼布大會每年的造訪人數超過25萬人,算是日本最大型的拼布展,今年不管是日本境內或境外募集而來的作品,多達2300件,拼布大會從中選出450件作品於會場中進行最終評選。在會場,可看到活躍於第一線的100多位拼布作家的最新作品,以及以基督教孟諾教派的名作為拼布創作主題的作品,此外,也邀請各個拼布作家還會來到現場演講,解說自己的作品。

DSC00196.JPG

 

這次邀請到許多有名的拼布老師,大多是在拼布界耕耘了十幾年以上的優秀作者,以下就讓我們一一介紹觀摩吧~

 

園部美知子老師  DSC00209.JPG

東京都出生,先後於高島屋百貨公司以及Light Publicity擔任服裝設計師,其後於野原三輝先生門下學習拼布,學習第一年作品即得獎,之後陸續參展並於國內外開設講習課程。園部老師作品多帶華麗風,以維多利亞緞帶繡最為有名,現於日本各地開設Micci Quilt私人拼布教室。現有『園部美知子的蕾絲與拼布的獻禮』(雄雞社刊)、『園部美知子的拼布教室』(日本vouge社刊)『園部美知子的維多利亞緞帶繡』(婦人生活社刊)、『園部美知子的拼布教室~玫瑰色布小物創作集』(日本vouge社刊)、『園部美知子的緞帶繡時間』(Patchwork通信社)五本著作。

 

黑羽志壽子 

1938年山口縣德山市(現.周南市)出身。1975年至美國馬里蘭州居住時,巧遇拼布,於38歲開始拿針。

當時拼布尚未傳至日本,黑羽老師為了想將這項技術帶回日本,回國後,黑羽利用藍染布製作作品,並開設黑羽拼布教室,堪稱日本拼布界的元老。

老師的作品靈感多來自於自然和空想,打造出獨特的世界,這些作品向世界展現了日本布料的魅力。現於東京、藤澤、札幌、仙台、神戶、廣島、福岡擁有拼布教室,每年固定舉行團體個展。1980年至今著作多達28本,並於日本各地、美國、台灣和歐洲舉行拼布活動。1997年於西荻窪開設以藍染為中心的布料作品商品「nuno space黑羽」。製作拼布長達35年,至今仍活躍於拼布界中。

 

片桐好子 

居住於奈良市,在美國拼布展深為拼布著迷後,正式開始學習拼布。現開設拼布教室「Quilt Space YOSHIKO」,一面享受制作拼布的樂趣。20101214~16日於大阪產業創作館舉行「Qulit Space YOSHIKO」的團體作品展。


牧野真弓 

拼布作家,長野縣出生,由於學生中有幾位聾啞人士,自然而然學會手語,作品以花布為主。拼布對她來說,是自信的所在,靈魂的支持,生命的重心,從小就喜愛手工藝,兒時的玩樂,成為今日的工作,期望自己能一輩子都能與針線相伴。1987年起於日本各地開設展覽和拼布教室,固定出席東京國際拼布大會,發表作品,有『花園拼布』『戲玩花柄布』等數本著作,現活躍於拼布界。


田川啟二 

東京都港區出身,為串珠刺繡設計師、服裝設計師、珠寶設計師和餐具設計師。

為家中次男,少年時代就很喜歡法國刺繡,明治大學法學部法律學科畢業後,進入公司工作,在職期間晚上仍於服裝學校夜間部進修,之後從事法國高級刺繡相關工作。

1989年設立個人工作室,1996年於品川區西五反田刺繡教室傳授刺繡,2004年於小越日本橋新館開店「Tilia Exquisite」,2005年開始從事珠寶設計,創立「Tilia Jewelry」品牌,於20051月出展第16屆國際寶飾展。此外,還為幾位藝人設計過服裝。

 

鷲澤玲子 

  日本拼布界中,重量級的活躍人物。有著其深厚的技術及指導技巧。作品以各種星星、拼接六角型及壓縫圖案見長,除了表現於美式傳統拼布,也反映在鑲繡貼花和呈現作品的立體感,能呈現即羅曼蒂克又纖細的作品風格,在拼布界相當受人歡迎。

  以「融入日常生活的拼布」為信念,推廣拼布的樂趣而持續發表拼布作品。其著作有『享受拼布的生活』(NHK出版)、『鷲澤玲子的手工拼布HOME拼布』(日本WALK社)等。

 

草乃志津佳 

  日本刺繡作家。向森山多喜子氏學習法國刺繡,向丹羽正明氏學習日本刺繡。作品不但色彩豐富且散發著濃郁的情感。除擔任NHK文化中心及東京美國俱樂部講師外,在國內外也都很活躍。著書有『從一朵花探索日本刺繡』(NHK出版)、『十二個月的刺繡漫談』(講談社)等。最新作品『雪月花』,歷時六年,將日本獨特四季和明治時代的圖樣融入日本刺繡中,於20105月,於日本橋高島屋、橫濱高島屋、金澤名鐵M'ZA展出。


宮崎順子 

福岡出生,短大畢業後,進入洋裁學校,在學中致力於拼布的製作,開始製作作品。1995年於福岡天神岩田屋舉辦『宮崎順子炫麗花拼布展』,1996年也開始從事布樣的設計,現今經營拼布研習會「Remeber Quilt」,於高取、別府等地都設有拼布教室。現有『宮崎順子最愛的維多利亞緞帶拼布繡』『永遠的英式風格~宮崎順子的拼布世界』『優雅緞帶繡~宮崎順子的拼布世界』『輕鬆玩針線』等作品(皆為文化出版局出版)

 

日本拼布大賞

「東京國際拼布大賞」是日本最大的拼布大賽,每年約募集1500件以上的作品,蘊育出無數的拼布作家。這次的募集卻遠遠超過往年


大賞第一名

PRIX 01.jpg       主題:聖誕節的12日    作者:五戶修美(青森縣)

局部:
大賞1-1.JPG 

利用繁複的貼布縫與壓線,再搭配刺繡線條,創造出美麗的冬日景致。


大賞第二名

東京展大賞2   主題:航向明日   作者:吉野惠美子(神奈川縣)

局部:

東京展大賞2局部 

利用羅盤的Pattern拼接再壓線,無論是技巧或特性主題都非常恰當精準,充滿了航海家的風格。


大賞第三名

東京展大賞3 主題:未來 To the future 作者:湯本晴枝(琦玉縣)

局部:東京展大賞3局部 

使用德勒斯登圓盤的基礎Pattern並加以變化,再用貼布作出花朵的質感,充滿了柔美的氣息。

 

友誼賞

東京展友誼賞 主題:海之天堂  Ocean Paradise  作者:キルトフレンド[グループ(愛媛縣)

局部: 東京展賞  東京展4賞

東京展4賞 東京展4賞

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表達魚麟,ex:使用祖母花園六角拼貼、菱紋拼接或是貼布縫、或是三角型的輪廓繡等等,都讓魚有了各種不同生動的造型。


其他得獎作品

東京展大賞5 主題:出藍   作者:森澄子(高知縣)

▲利用貼布縫和刺繡,表現出城堡的的樣貌。

 

東京展 主題:珍愛   作者:岡村智子

 

東京展  主題:幾何   作者:齋藤禎子

 

攤位評比

每一次的拼布大會,總是有許多參展老師、拼布創作者、或廠商、店家的攤位,今年也選出了最佳攤位的獎項。

東京展  東京展DSC3.JPGDSC4.JPG

有許多可愛布料、蕾絲、小配件的"紅色頭巾",是今年的得獎攤位,算是非常受歡迎的攤位,古典風格的仿古小物真的很討喜呢~

 

參展老師的作品

▼上田葉子

東京展

▼沖津真子

DSC00033.JPG

 

Cotton Life精選攤位

飯塚黎子老師的典雅拼布小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▼無論是蕾絲花或是布包包,都充滿了典雅氣質。

DSC00223.JPG  DSC00226.JPG

DSC00224.JPG  DSC00227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tton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